close

7-6

2219716,早上一進入上課教室,一向神經兮兮的組長就要我們起身離開教室。他著帶我們到最熟悉卡布夏市集--佟月窟入口,並發給我們一人一部隨身電腦。要我們好好觀察,並聽從電腦隨機分派下來的指令。

在生化殖皮療程還未普及前,卡布夏雖然得天獨厚,擁有可呼吸的大氣,但人體還是不能接受太高劑量的輻射照射。那時卡布夏首都「新萊因」被選為第一個提供移民的地區,開始建造複雜的地下都市。

「佟月窟」是其中最古老的商區,也是離「新萊因星際機場」最近的地下都市。

我與卡比每次到支部,總會繞去佟月窟走走。它古老的歷史保留許多商家。在這裡接受測驗,我們也是信心滿滿。

我被分配到一條西方的老舊街道。那裡以穆斯林文化為主--而入口處石牆上浮雕出的清真寺圓頂,向來訪的人宣示「這是阿拉真神在卡布夏的領地呦」。當然,我們蓋亞信奉的是蓋亞母神及「宏遙尊者」(導師),不過「宏遙偉空,皆成一家」。我照當地人的建議,購買一條白巾繞在頭上,只露出眼睛。

裡頭第一條分岔就是清真寺的入口,通道對面則是許多穆斯林的攤販。例如中東烤肉、椰棗罐頭。茴香的氣息遍佈周圍,一個胖胖穿白衣大鬍子穆斯林大叔牽著一隻稀奇的大耳朵小狐,忍著滿頭大汗低頭吃著牛肉麵。跟他同桌的先生看著他,連忙拿起麵店托盤搧了搧風。過了一會兒,才雙手捧起碗繞圈,接著手掌輕拍他的碗,正在進行蓋亞的祈禱儀式。

收回目光,迎面走來一個彎腰駝背才能避免碰到窟頂的巨人。他像柱子一樣瘦長,兩手提兩串非常漂亮的玻璃鈴鐺,隨走動發出叮噹響亮的聲音。我請他停一停,指著其中一串紫羅蘭花朵樣子的鈴鐺詢問他。

「這是風玲,這些鈴鐺之間用線串起來。只要起風,就會發出悠揚的叮噹鈴聲。小妹妹你喜歡這串嗎,算你50卡布夏單位就好。」

我搖搖頭,考慮起未來不知道定居在哪裡。

還有個攤販一面吹笛,雙腳各敲著一個空盆與琉璃水盆。旋繞的音符配著水盆的節奏特別吸引人。他的皮膚黝黑,穿著銀白的鼻環跟誇張的大耳環。奇怪的是,他的腳指彷彿手指似的,特別修長。只靠著大拇趾與食趾的活動,就能靈活地控制湯匙演奏。他附近圍著不少穆斯林大叔,他們跟著節奏鼓掌點頭。走近一看,水盆裡刻著不少連線的文字,一問旁人,才知道是一些穆斯林的生活戒律。

蒙著臉的穆斯林大姊也讓我印象深刻。她的小推車裡陳列了各式髮簪。我覺得奇怪,傳統穆斯林婦女不都把自己的頭髮藏在布匹下嗎,怎麼還需要這個。大姊告訴我,婦女出嫁後在家裡還是要面對丈夫,所以頭髮還是得維持美美的。

「不過現在只要美的東西,每個人都可以用。妹妹你喜歡這個嗎?」她拿起一個跟她眼睛一樣碧綠的圓形髮簪,中間打橫插過一根金色細棍,跟我推薦起來。不過我比較喜歡淡藍色的飾品,跟我眼珠顏色較搭。於是我選了上頭鑲著波斯貓的藍色長條髮飾。

終於,電腦來了訊息要我折返,並報告一路上奇怪、不合理的人物。就當我一面回想,一面回顧路上怪人時,遠遠看到組長站在穆斯林巷道的入口,等著回收電腦跟我的答案了。他等我在電腦上寫了解答與理由,嚴肅地盯著螢幕半响不說話,好不容易才說出一句話:「巨人在洞窟裡賣風鈴是很奇怪,但你在穆斯林的地方吃東西,會想引人注目,把蓋亞教派的餐前祈禱展現出來嗎?」

他盯著我,接著說:「我們所習慣的事物在各種客觀的環境下,不盡然都是正常的。觀察別人時,也要忘記成見。史雷,我很看好你,但你要多用心觀察人群啊。」

這次培訓要增強我們什麼能力?沒有自己,要怎麼觀察別人?組長有些道理,想起來又非常奇怪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銃康挑故事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